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古人為什麼喜歡佩戴玉佩?

- 2018/05/14 -

古人很多的生活起居是玉雕成的,能常戴在身上的唯有玉佩。佩在腰上一般是為了裝飾、等,顯示身份,同時佩在腰上也可以與腰帶相結合,即實用又美觀。一般腰上佩玉的人多為貴族階層 ,他們勞動量小。古人不僅用它美化自身外形,而且用他標誌身份等級。
 
不同的佩飾,往往有不同的表意功能。古人有選擇地佩帶一些飾物,常常為了寄託某種美好的願望,元好問詩句:「玉環何意兩相連,環取無窮玉取堅。」環有無窮盡的意思,玉也能傳達出人們祈福求祥的意願。《後漢書》:「詔賜御府衣一襲,自所服冠幘綬,玉壺革帶,金錯鉤佩。」玉壺是玉制的壺形佩飾,由皇帝頒發,表示敬老、嘉獎之意。
 


圭玉、魚符等佩飾有憑信的功能。古代天子給諸侯頒發圭玉作為憑信,漢代班固《白虎通義》:「諸侯來朝,天子親與之合瑞信者,正君臣,重法度也。」魚符是隋唐時朝廷頒發的符信,雕木或鑄銅為魚形,刻書其上,剖而分執之,以備符合為憑信。
 


有的佩飾還有提醒、告誡的作用。《韓非子·觀行》記載:「西門豹之性急,故佩韋以自緩;董安於之性緩,故佩弦以自急。」韋皮性質柔軟,性子急的人佩帶它告誡自己不要急躁;弓弦常緊繃,慢性子的人佩帶它提醒自己不要懶散。清代出現了齋戒牌,在祭祀活動時佩於胸前,以提醒大家共保恭肅之心。


文章出處:每日頭條
https://kknews.cc/zh-tw/culture/r8j4gx.html

 

近期展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