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外行也能一眼分清翡翠的「種水」

- 2018/05/29 -

翡翠有「三十六水、七十二豆(綠),一百零八藍」之說,用來說明水底種色的變化十分複雜,種類繁多、較難鑑別。對於翡翠的這些種水劃分,你是不是還是有點雲裡霧裡?

不要緊,今天我們用最形象的配圖,告訴你什麼是翡翠的「種」。

1、龍石種帝王綠
極品龍石種料子,是整塊翡翠當中最好的一部分,所以稱為龍石種。龍石種是翡翠中的頂級種類,無棉紋、雜質,如絲綢般光滑細膩,極其溫潤,螢光四射。


2、玻璃種
玻璃種翡翠,顧名思義是像玻璃一樣透,品質非常細,結晶顆粒緻密,是翡翠中的極品。


3、冰種
冰種——指冰種翡翠,是肉質僅次於玻璃種翡翠的一種翡翠,其肉質特徵、透明度、外觀與冰箱裡的冰塊接近,屬於半透明的翡翠。冰種翡翠的肉質半透明中帶有一種冰質感,給人以冰清玉瑩的感覺。


4、糯種類
糯,指的是翡翠的細膩度;種,指的是翡翠玉材料的質地。具體細分還可叫冰糯、糯等等!
冰糯種是指比冰種略渾濁的種分,就像不通透,混入空氣的冰一樣。糯種的透明度更低一些,但很細膩,肉眼幾乎看不到顆粒!
 

5、豆種
豆種翡翠的名稱十分形象:其大多呈短柱狀,恰似一粒一粒的豆子排列在翡翠內部,僅憑肉眼就能夠看出這些晶體的分介面。我們用肉眼可以見其顆粒狀結構,一般情況下綠色的偏多。


6、白底青
白底青:是翡翠中分布較廣泛的一種,其特徵是質地較細,往往是纖維結構,並且底色一般較白,當然有時也會有一些雜質,白底青種的綠色是較鮮艷的,因為底色較自更顯綠白分明。
 

7、油青種
油青為一種質地細膩、通透暗如油的翡翠,有點像陶瓷的青釉。
 


文章出處:每日頭條
https://kknews.cc/culture/m3pkr32.html

近期展覽